独钓寒江雪的装备库

别让消费观成为人生的绊脚石

发表时间: 2017-10-26 16:24

别让消费观成为人生的绊脚石

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,北京雨雾蒙蒙,措手不及的冷雨不禁让人感慨这个寒秋来得无比迅猛。我开车去三里屯附近见一个回国探亲的老朋友。

路过工体,一群穿着摩登的年轻人从MIX蜂拥而出经过我车前。即使气温只有摄氏十度左右,年轻的女孩子们仍穿着清凉短俏的夏装,我坐在在开着暖风的车里感叹着青春无敌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。

可当她们隔着车窗不经意间匆匆回头与我对视,却令我汗毛倒立:那是一张张惨白的,毫无生机的面孔啊!与快乐无关,甚至与青春无关,只残留着纵情狂欢之后的空虚。

美国诗人庞德曾写过一首《地铁车站》的短诗:“人群中这些幻现的脸孔 / 湿黑的枝上,花瓣片片。”短短的两句,与寒冷街头这一幕何其相似。讲给好久不见的老友听,他低头思忖半天没有说话,可等他一开口我却又无话可应。

他说:

本来前几年是要回国的,当时的老板推荐他去一个德资企业的中国总部去做渠道开拓,为此他特意回了一趟北京探探路,顺便请几个老友一起吃饭叙旧。饭毕从大董出来,逐一送走了客人,看到不远处门口台阶上坐着一位跟自己年纪相仿,穿着考究的先生,边打电话边干呕,讲电话的声音很大。

他对着电话诉说自己熬了这么些年终于得到了那个想要的职位,老子就是要喝最好的酒、开最好的车,换最大的房子……友人看着那个男人收起了电话,扶着墙起来,摇摇晃晃地远去,不禁悲从中来。以前在国内他见过无数次这样的场景,但这一次他印象最深。第二天,他婉言谢绝了那个看似诱人的职位。

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瞬间,某些一辈子只会遇见一次的人却在你心里留下一个位置,那个时刻,让你联想到自己,也联想到很多类似的人。

其实,我们都是这样,上紧了发条,卖力工作,拼命竞争。当终于小有所成,有了不错的物质积累,发条却越上越紧,焦虑越来越多。索求认可,并恐惧落于人后,无论这认可来自他人或自己,无论这恐惧是真实还是虚假。

在最好的日子里,密集地透支着自己精力和年华,用昂贵的名牌包和高订西服犒劳疲惫焦虑的自己,在黑夜里假装开心的派对。但所有基于攀比的犒赏也只带来片刻的欢愉和长久的空虚,而那些被描绘的美好生活我们却从未真正拥有。

那么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,怎样的自我犒赏,才能促成期望中更有品质的生活?

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,假如你已经跨越生理和安全感的生存阶段,进入到了社会需要和尊重需要的归属层级,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更加主动地去掌控自己的行为,承担并享受这种行为带来的结果。

如果自我犒赏是一次主动自觉的行为,那它将是实现自我认可和自我价值的优先途径。基于这种思考,我们暂且把这种形态称为“新犒赏主义”,我总结简而言之无非就是三点:

真实——遵从内心需求

笃定——绝不随波逐流

责任——避免自私短视

这三点,说起来简单,做起来其实也~~~~~很简单。

------要讲故事了,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加一条分割线------

【真实】

再回到我那个寒秋会面的老朋友。

他上大学的时候,在一个暑假闲来无事,买了一台蓝光DVD,每天都去音像城租电影光碟看。暑假结束临近返校的最后一天,他租到一部叫《大河之恋》的电影。对,就是布拉德·皮特演的父子三人钓鱼的那一部。

他疯狂地迷恋上了电影里演的那种飞蝇钓法。他想买到专业的钓竿、飞线和拟饵,他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去挣钱存钱,托人从国外买到心仪的钓具。当时国内还没有成熟适合的钓场,他就一心想去北美,于是他疯狂地学习英语,申请学校。

每天,你都能看到他在暴土扬尘的操场一角练习抛竿的场景。最终他还是申请失败,没能成行。毕业后他换了不少工作,慢慢也上了正轨,钓鱼这件事也从未提起,逐渐被大家忘记了。

很多年后的一天,在美国的他突然给我发来一张照片,照片中的他抱着虹鳟鱼站在河里大笑。一瞬间,我就懂了,对飞蝇钓的热爱从未从他心头退去,他只是默默等待一个最好的时机,去实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渴望。他给自己的犒赏,就是一根飞钓竿、在操场练习挥杆的角落、和从未冷却的热望。

【笃定】

外派在东京公干的一个月里,我常去街角的居酒屋解决晚饭或者与朋友碰面,总是能碰见一位留着络腮胡、带着老式礼帽,穿着花呢西服配红色袜子的中年男子,他总是坐在居酒屋的长台前,一壶清酒配一盘青绿的毛豆,再加一条秋刀鱼,一坐下便不再起身。他什么也不干,偶尔抬头看一眼挂在头顶的电视上的棒球赛。

日本的大街上不能随便抽烟,抽烟必须去便利店门口或者是指定的吸烟区域,但奇怪的是大多数居酒屋都备有烟灰缸。有时突然涌进几位来买醉的上班族,整个小店就堕入呛人的云雾。在稍显拘谨和压抑的东京,居酒屋可能是为数不多可以令人稍显放纵的法外之地,作为一个外国人有时候我很难理解这种反差。

穿红袜子的男人也抽烟,但他一直使用一种配有白色充电器的电子加热器iQOS,在日本比较风行,随处也能见到很多人在用。因为不见明火,也就没有恼人的二手烟和烟灰。

每次看到穿红袜子的男人,我总能想起英国那种老派的绅士范儿,不紧不慢,徐徐缓缓,留意着身边人的感受,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,不因环境放纵自己,也不追逐热点潮流,稳稳当当地坐在那儿,看一眼棒球,剥一个毛豆,嘬一口清酒。

【责任】

一年多前,熟识的朋友咨询我买车的事情,他琢磨想用年底分红给自己升级座驾。

我陪他在汽车园逛了一上午,他开始掰着手指头给我说,就我这预算,空间得大吧,一家人出去也方便,排量也不能小,排量小点儿的没劲儿,上路容易被欺负,牌子也得响,起码得对得起咱这几年的奋斗。他说的都在理,我点头称是。

他接着说,我们公司有个副总,买了特斯拉,真是想不通,一个电动车,牛归牛,出趟远门都不行。我有些好奇,就问朋友说那人说了为啥要买特斯拉么?这个朋友说,说了说了,他说燃油车不是未来,特斯拉代表的电动车是的未来,最主要的是没有尾气排放,现在雾霾多重啊,能少开燃油车就少开……朋友最后说完补问了我一句:你说是不是挺可笑的?

正好上菜,我就没接话,岔了过去。最近总是听到关于挪威、荷兰、英法等国计划逐步开始限制燃油车的新闻,有些新闻还附上具体的时间推进表,就让我想到了这个故事。

图片来自:EG365.CN

每个人的视野都有限,我们对事物的认知都有自己的局限,这种局限有时候不单单来自于信息的滞后和不对等,很多时候更来自我们的心。对我们而言,小到乘车排队,大到买车买房,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在考验我们是不是自私和短视,我承认,很多时候我做不到。但想到那位副总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理由,我觉得他给了自己一个最好的礼物。

这个世界是需要一些世故的,但永远别忘了保存一点纯真,你努力去创造一切,为的是在不远的将来,有能力去犒赏那一点纯真。

*以上文中人物及故事为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